当前位置: 旗帜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党建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七)

2020年03月17日10:35  来源:旗帜网
文字缩放: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向会员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做好疫情防控,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广大会员企业发挥自身轻工产品制造优势,紧急捐款捐物支持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和各地防疫工作,捐助物资包括办公桌椅、床垫、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一些企业发挥进口渠道优势,紧急从国外采购口罩、防护服、额温计等防疫物资,驰援国家抗击疫情阻击战。据统计,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合计近亿元。商会加强行业动态调研分析,特别注重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国内国际物流渠道、境内外参展办展、国际供应链重构、国际市场和进出口形势预判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数据,及时汇编《轻工商会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日报、周报向行业管理部门反映,至今已报送日报20期、周报8期,并报送了贸易摩擦、外贸合同执行、进出口形势预测及政策建议、企业应对疫情典型经验等方面的5份专题调研报告;同时,根据调研分析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特殊形势下支持中小企业、外贸企业、化解疫情影响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很多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正在逐步落地。商会通过微信群、网站、电话等及时向会员企业通报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贸易形势、纠纷应对等相关政策和信息,指导企业把握形势、积极应对、减少损失,并专门编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汇总》供行业企业参考。商会还认真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维护轻工外贸稳定”要求,成立专项工作组,就无偿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方面加强服务。目前已为企业开具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22份,联合相关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法律解读和咨询、解决因疫情产生的纠纷及其他法律咨询100多人次。积极推进境外参展协调服务和供需对接工作,支持企业解决境外参展纠纷减少损失,积极协调动员企业加紧生产防疫应急物资,同时鼓励企业通过“云采购”等营销模式稳定客户开拓更多市场。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利用协会网站及时宣传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精神及科学防疫知识,广泛报道会员单位、个人在防疫战斗中的先进事迹,弘扬行业正能量,已累计发布文章68篇。协会开展广泛调研,就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新渠道、区块链+、国际品牌营销创新等主题撰写“战疫思考”产业发展系列调研文章,深度探讨整个行业在疫情下暴露的短板、弯道超车的典型案例及对未来趋势的研判,通过宣传平台免费发布,引导行业正确认识,理性思考,对处在困境中的行业企业提供战略发展的启迪和帮助。协会联合业内外知名培训机构成功组织为期16天的网上直播学习课程——珠宝战“疫”公益大讲堂,邀请经济学家、文化学者、行业专家等百余位人士进行公益直播,涵盖了企业战略、管理运营、产品设计、文化礼仪等诸多领域,免费向全行业开放,日均在线听课92万人次,累积在线学习达1472万人次,成为疫情期间现象级的学习平台,刷新了珠宝行业在线教育记录。在协会的号召下,广大会员企业和珠宝从业者积极开展联防联控、捐款捐物、出台优惠政策,尽己所能,以实际行动勇担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协会会员通过不同渠道累计捐款超过5000万元,减免行业相关经营场地租金过亿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成立抗击疫情工作组,工作组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护的同时,有效开展了联合会定点捐赠、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调研、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等工作。联合会协同旗下全资子公司定向捐赠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100万元,会员单位安踏、李宁、红双喜、Keep、迪卡侬、中国动向、探路者等纷纷捐款捐物驰援抗疫一线,累计捐赠价值过亿。2月,联合会开展调研,汇总168家体育用品企业调研样本,整理成专题报告并通过互联网免费向行业推送,指导企业抗疫保生产,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整理发布行业企业复工防疫指南,梳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体育产业重点省份及城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减轻税负、参展补贴等方面优惠政策,免费向行业企业推送,引导企业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加大行业引导力度,在调研摸底基础上推出“如何提升体育制造企业的中长期免疫力”、“外贸市场的危机并存与升级转型”、“线上健身运营指南”等有分量的推文,为行业企业面对疫情转型升级提供发展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