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旗帜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调研,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新途径

——中国旅行社协会召开研学旅行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会

2019年11月13日14:52  来源:旗帜网
文字缩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中国旅行社协会围绕研学旅行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列为重点工作,力求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中国旅行社协会于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一届三次会长会期间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征集有关行业发展痛点难点的线索或有效破题建议,包括行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期望国家层面对研学旅行事业发展采取哪些扶持举措,提供哪些必要的政策、资金等保障;期望协会在更好促进研学旅行事业发展方面采取哪些举措等。

与会代表就上述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创新创意及品质提升经验和意见建议。研学旅行分会高志权会长提出行业要克服固有产品思维并强化教育思维,要克服惰性思维并强化修炼自我思维,要抵制恶性竞争获得短期利益思维并强化打造核心竞争力,要更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要在准确把握“研学旅行”与游学修学等概念及本质区别,正确掌握切实落实相关政策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引导关联企业自律经营。

中国旅行社协会党支部书记、协会秘书长孙桂珍就各位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保险问题、研学旅行指导师专业人才短缺、研学旅行基地有待扩充及提升、旅游思维向教育思维转化难等问题,一一解答和回应。对于协会能解决的,协会立即明确任务、确定时间表、责任到人,加快推动解决。例如:与具有较强实力的保险机构联合专门设计研学保险产品,联合高梯队院校优势力量,共同培养研学旅行优质人才;引导基地、营地、景区等与教育方联合设计、打磨更加符合自身资源禀赋,更具特色和质量,更加科学系统的研学课程,扩大研学旅行产品供给数量并提升质量,补齐供应商短板等。对于协会不能解决的,协会也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