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旗帜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风采展示

再接再厉,为兵器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10月12日10:58  来源:旗帜网
文字缩放:

兵器行业肩负着为部队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的重任,兵器行业质量责任重于泰山。武器装备的质量关系到战士的生命安全,关系到战争的胜负,关系到国家主权的至高利益。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不断加强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质量教育长期抓,坚持质量改进和创新长期抓,坚持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长期抓,坚持服务企业、服务一线长期抓,引领兵器行业质量管理迈向高质量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是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研究。在2015年全军装备质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质量至上,把质量问题摆在关系官兵生命,关系战争胜负的高度来认识,贯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武器装备质量风险大、质量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已经迫在眉睫。在这种形势下,仅仅是满足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已经不能够履行好兵器行业强军首责的使命要求,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主动承担起责任,通过调查研究国际国内先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借鉴、学习国际上卓越绩效的良好做法,借鉴、学习中国航天企业关于质量管理体系的良好做法,结合兵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的现状,查找兵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开展《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体系》的研究工作,推进兵器行业质量管理整体水平通过成熟度有效性的自我评价逐步提高、管理水平迈向更加高级的卓越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兵器行业质量管理整体水平和重点型号科研产品等军民品各类产品的实物质量,提高武器装备的整体质量。《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体系》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结合兵器行业的产品类型和产品特点,构建兵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模型,构建兵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关键要素,构建兵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四级评价等级,构建兵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实施细则等。截止到目前,《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体系》的研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2019年底前试行。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通过开展此类活动为兵器行业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大力开展群众性质量改进和创新活动。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引领全行业持续开展群众性质量改进和创新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持续加强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和应用,保持了QC小组活动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引领兵器行业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已经有三十八年的历史,三十八年来为兵器行业培养了大量实用型和应用型人才,其中有的走向企业各级领导岗位、大部分成长为科研、生产岗位的骨干。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长期开展,解决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服务等过程中的大量实际问题和难题,特别是创新型QC课题的推广和应用,极大程度上调动了设计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兵器行业的群众性改进和创新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推动兵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新中国70年华诞献礼。

三是在兵器行业有序推进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充分调动发挥基层班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在兵器行业有序推进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通过交流经验分享成果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争先创优的目的,推动兵器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迈上新台阶。

四是开展质量骨干人才队伍培养。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注重发挥行业优势,着力开展QC小组推进(含QC诊断师)、质量信得过班组评委、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等各级各类质量骨干的培养和培训。近年来重点开展了对T/CAQ10201-2016《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T/CAQ10204-2017《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准则》、GJB9001C-2017《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统计技术和工具等标准的培训,2015年以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合理设置课程,强化培训组织管理与服务,取得良好而培训效果。

五是充分发挥《兵工质量》的作用,打造兵器行业质量工作者的互相交流、学习的园地。《兵工质量》是兵器行业质量工作者、质量爱好者相互交流、学习的园地,双月刊,深受兵器行业广大质量工作者和质量爱好者的喜爱,多年来培养了三十多名稳定的撰稿人,在兵器行业形成了稳定的读者队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兵器行业质量工作者和质量爱好者。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通过《兵工质量》杂志及时传达党和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及时传递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质量工作的要求,传播兵器行业质量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案例,已经成为兵器行业质量工作者和质量爱好者的良师益友。

六是质量专家服务企业取得实效。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积极组织兵器行业内质量专家为两个兵器集团开展专业支持,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集中行业内的质量专家资源,组织行业内质量专家参加武器装备重大产品质量问题的分析和处理,为兵器行业产品实物质量的改进和提升提供智力支持。

七是积极加强同中国质量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技术交流。参加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经验交流和现场发表会,积极参加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T/CAQ10201《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准则》、T/CAQ10204《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准则》等社团标准的起草和研讨等。

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自从与行政管理机关脱钩以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及时建立起党支部,在党建指导员的关怀指导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体党员通过学习新党章,更加坚定了组织观念和政治意识。通过开展重读入党志愿书活动,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初心。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纪律是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2019年年初,协会党支部利用在上海举办质量培训班的机会,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党的一大会址,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领袖与革命先辈,更加坚定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就!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将更加自觉地担负起强军首责的使命,与全行业全体质量工作者一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中国兵器工业质量协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