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旗帜网>>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建>>风采展示

助推珠宝产业搭建展览平台

2019年10月12日10:55  来源:旗帜网
文字缩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定、快乐的生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珠宝首饰行业,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发展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

一、中国内地珠宝展览业的发展

中国内地珠宝首饰展览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珠宝产业设立、珠宝文化推广等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发展至今有大概二十余年的历史,过程大致可分为初始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由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宝协)主办的珠宝展览,从2001年开始至今共承办近60场,在内地市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0年之前的珠宝展主要以销售为主,规模小、档次低,品牌宣传和配套服务很不到位,也可以说是“展销会”,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展览会”,但为后期展览业的兴起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珠宝展览遍地开花,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分别陆续举办,中国内地的珠宝展开始快速的发展起来。参展的珠宝企业也意识到企业推广宣传的重要性,充分重视起品牌形象、企业文化、珠宝文化等方面建设。2006年之后,5月的上海珠宝展、9月的深圳珠宝展、11月的北京珠宝展,并称国内三大珠宝展,成为中国珠宝行业的风向标。这三个珠宝展均由中宝协主办。珠宝展览中树立品牌、商贸对接、创新服务、文化推广、媒体传播等功能日趋完善,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珠宝行业综合性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都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珠宝展”,每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展览规模一直在不断增长。从90年代初开始,举办的展馆从“民族文化宫”移到“北京展览馆”,再到2002年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一号馆的2万平方米,发展至2011年,展览面积达4.8万平方米。到2015年,展览面积达5.8万平方米,是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牌参与度最强的珠宝展览,为北京的经济发展、珠宝文化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珠宝展览对珠宝行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创新设计引领行业发展。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是中宝协首饰设计委员会主要工作之一。在中宝协主办的北京展和上海展中,中宝协“GAC独立设计师展区”引导首饰设计原创概念,加强了行业文化传播。

(二)科教发展为社会培养专业人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协会的展览平台充分重视珠宝专业人才的培养,把北京珠宝展和上海珠宝展的“珠宝科教展团”,打造成中国最专业的珠宝教育、科技、创新展览展示平台,为深化珠宝教育,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基础。

(三)增强国际间交流。中国珠宝展览业正向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发展至今,在国际上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境外参展企业国际化程度大大提高,参与的国家有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俄罗斯、波兰、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土耳其、巴西、日本、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尼泊尔、缅甸等国家,以及很多国际机构,如ICA国际彩色宝石协会、IDI以色列钻石、AWDC安特卫普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企业。展览业成为国际珠宝商交流、展示的有效平台。

(四)培育行业奖项。为了促进行业发展,中宝协设置很多类型的大赛和评奖活动。每年会根据市场的不同情况颁发:十大零售品牌、十大加工类品牌、科技创新进步奖等奖项。这些奖项既是对行业发展的总结,更是对珠宝企业的鞭策和鼓励。

其中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玉雕类的奖项“天工奖”,是玉雕从业者相互交流、提高技艺的最佳平台。每年全国有近千件作品角逐“天工奖”。在中国国际珠宝展举办期间,“天工奖”的入围作品引得诸多业内外人士参观学习。

(五)带动产业基地发展。中宝协和20余个珠宝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珠宝展也是各地政府宣传地方特色珠宝的窗口。

(六)与政府合作办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中宝协坚持以产业基地加深与地方政府的深入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应沈阳市政府的邀请,中宝协与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沈阳国际珠宝展,该展会成为了东北珠宝展览中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参展品牌最多的珠宝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当地行业协会和珠宝企业的高度评价。之后,中宝协展览公司先后与国家旅游局、义乌市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合作,承办了义乌旅博会、成都国际珠宝展等项目。

三、珠宝展览业为珠宝企业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一)行业发展为基础

珠宝行业经过长期的积淀,日渐成熟。珠宝行业各个门类逐步发展,产业链不断趋于完善,产业集群效应在番禺、深圳、广州出现了明显的先发优势。一时间,全国各地珠宝城并起,珠宝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品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从业者数量急剧上升。快速发展的行业需要更大、更高、更有效的平台,展会成为他们很重要的选择之一。由于我们的展会优势明显,选择参加中宝协系列展成为珠宝企业每年的重要计划。

(二)平台支撑为保障

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中宝协在“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8个专业分会,9个服务委员会,27个特色产业基地,170余家副会长单位,3000余家会员,全方位、多角度地为政府政策调研和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协会打造的展览平台,为行业内外的交流,为国内国外的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三)团队拼搏为依托

珠宝展做到现在,都是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突破一个个困难下进行的,唯有此,展会才可以进步,才可以提高。从2002年至今,中宝协共举办了50余场珠宝展会以及多项活动。展览公司也从两三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二十人的团队。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不断扩张,服务的领域更加宽广。这些工作任务的完成,离不开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离不开团队的拼搏精神,离不开团队的忘我精神。一次次的熬夜加班加点,一次次的群策群力突破困难,一次次的带病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等等,这些点点滴滴体现在团队的每个成员身上。优秀的团队能打仗,忘我的团队能打大仗。

四、未来远景

展会既是一个传统项目,又是朝阳项目。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展览会总有存在的意义,并会不断发展。既然是这样,办展机构就是要去研究规律、总结经验、与时俱进的突破、创新办好展会,发展展览。

就我们自身的情况,我们首先分析我们的办展优势,并研究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办好珠宝展。我们的优势一方面体现在平台的优势,一方面体现在行业资源的优势。我们首先要牢记协会的宗旨:“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我们也提出过展览会要“打造驰名品牌、共谋行业发展”。立足于为行业服务的宗旨,把展览办好。

目前,国内外的环境形势有着新的变化,经营模式和现代互联网络日新月异,对展览业是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未来几年的发展,我们要稳中求变、寻求发展、立足中国、放眼国际,打造中国珠宝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让中宝协主办的中国际珠宝展真正成为国际珠宝界交流的平台。同时,我们要树立珠宝品牌,让民族品牌企业成为展会的主力军。我们要更加努力,让珠宝展成为行业交流的最好平台,成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计发布的平台,让中宝协展览平台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推动和引导珠宝行业的健康、有序、持续的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推荐)